TAEYEON

《表妹在上之放开那女孩儿》

第十八章   出震继离

    两日后,红莺如常等着主子起身进门伺候,可等来等去屋里的两个人又是一点动静没有,红莺试着敲了敲门“公主,驸马,该起身了。”

    没有人回应……红莺有些着急“公主?公主?驸马?奴婢进来了?!”

    推门而入,床铺的整整齐齐,屋子里空无一人。这下全府的人都慌了,大婚两日,这人去哪了?昨晚还好好的在这呢!在大家急的团团转之时一个下人看到梳妆台留着一张字条:红莺,我与驸马逍遥于人间,回门的礼物你看着办,拿着下面的信给父皇,他不会降罪给你们的。

    红莺拿着字条呆若木鸡,天下还有这样的事?明天就要回门了,新郎却带着新娘…跑路了?!反复读了读字条,又看了看字条下面的奏折,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而此时的叶昭带着柳惜音正在临安城的一家客栈里吃着早饭……


    “阿昭,你给父皇的奏折都写了什么?”

    叶昭熟练的给柳惜音盛了碗粥,才回答柳惜音的问话“自然是感谢啊,让他放心啊,我们出来玩几天就回去啊什么的。再有就是我一走军中位置空悬,推荐了宋明哲和胡青顶替我。”

    “我们跑的这么匆忙,阿昭以后有什么打算?”

    “打算嘛~,听你的就是打算。陪你看遍天下风景秀丽的名山,幽深蜿蜒的秀水。大婚前我已经差人在帝都郊外修了一座宅院,还安排了一些下人,他们都是胡青招来的,不知道我们的身份。如果你累了,我们大可定居在那。”

    “好啊,那等我们在外面逛个几年,我们就住进那吧!”

    叶昭点了点头“自然可以,惜音,晚上我们到这边的夜市逛逛吧。”“好”

    ……


    傍晚,柳惜音开着窗趴在窗沿上静静的看着西边的太阳,叶昭开门就看见了这一幕,赶紧取了一件袍子给柳惜音披上。

    “傻丫头,是想着凉吗?”叶昭佯装生气的‘责备’。

    柳惜音拉着叶昭坐在身边,手指着远边的夕阳“阿昭,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涨近黄昏?”叶昭拉回了柳惜音的思绪,“好啦,出门喽!逛夜市。”

    柳惜音莞尔一笑“好!”

    是啊,她的阿昭在这,又何须惆怅近黄昏?

    ……


    等两人散步般走到夜市,天也刚刚黑了下来,夜市的小贩已经摆出了摊子,收拾这捣鼓那的准备今晚的叫卖。沿着街一直走,不知不觉间城里的百姓都出来逛街了!虽说已经过了端午节,但还是能看见端午节的特色,为了夜市的小吃,俩人特意留着肚子没有吃晚饭。俩人边走边看找了一家较为干净僻静的小店准备吃上这么一口民间的端午节饭菜。

    看见有客人进店,小二不敢怠慢赶紧上前招呼“两位这边请,想来点什么?”

    “店里有什么端午节的特色吗?”

    小二在一旁弓着身子回答着叶昭“有有有,黄鳝面扇子茶蛋打糕煎堆薄饼都有,我们店全着呢,客官来点什么?”

    听到这么多花样两人有些好奇了,叶昭呵呵一笑,打趣着道“确实全着呢,那就黄鳝面扇子茶蛋打糕煎堆薄饼吧,一样来一份。”

    还没见过这样点菜的,小二把手中的擦布搭回肩膀上,朝厨房说着两人点的菜。

    可能是人不多,菜上的很快,最后一道上完之后叶昭拉住了要走的小二“诶诶诶,别急着走啊!小哥,你得给我们介绍介绍啊,我夫人常年养在深闺,不晓得这些。”

    “啊?”小二挠了挠后脑勺,看了看坐在另一边一言不发的柳惜音。“这…好!夫人您听好,小人给您介绍。黄鳝圆肥丰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有滋补功能。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面扇子用发面蒸制,呈扇形,有5层,表面捏成各种花纹,染上颜色,十分好看,这食俗据说是由端午节制扇、卖扇、赠扇的风俗演变的。端午节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有鸡蛋、鸭蛋、鹅蛋,蛋图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打糕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锤打制而成的米糕,很具民族特色。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和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下油锅煎成一大片。薄饼就是用精白面粉调成粉状在又大又平的铁煎锅中,烤成一张张形似圆月,薄如绢帛的半透明饼,然后用绿豆芽、韭菜、肉丝、蛋丝、香菇等作馅,卷成圆筒状,一口咬去,可品尝到多种味道。”

    听着小二的解释,叶昭满意的点了点头“原来这么多说道,小哥,辛苦你了。”

    柳惜音接过叶昭的话茬,亲手倒了碗茶给小二。“小哥,喝点茶润润嗓子就去招呼别人吧。”

    小二连忙感谢“谢谢公子,谢谢夫人,谢谢谢谢!”

    喝完茶的小二还不忘又谢了谢才肯去干别的。叶昭小心的把这些吃食切成小块,摆到柳惜音的面前,让柳惜音一一品尝。

    柳惜音不经意的回头一瞥,就看见三大桌官差与一布衣坐在一起吃饭,那布衣正给官差们倒酒,也是怪事,凡布衣给倒酒的人,官差都伸手去接,很是尊敬。

    柳惜音扯了扯一旁吃的正香叶小王爷的衣袖“诶,阿昭,你看那边,那群官差为何如此敬重一个布衣?”

    叶昭喝了口茶缓了缓,看向柳惜音所指的地方,打眼一瞧心中有了估计。

    “那布衣可不是普通人,我在吏部看过他的画像。此人名程诺,天命十二年的进士,开始是个小知县,现在是临安知府,从四品。他是个清官,一生廉洁。这会八成是端午节请手下们吃饭呢!”

    柳惜音歪着头问着叶昭“这都知道,看来吏部没有白待哦~”

    叶昭一副得意的表情似乎在回复柳惜音:那是!

    “小二~”

    看见叶昭摆手小二立马就过来了。叶昭小声的问道“那边的官差是怎么回事?”

    “呦,您一定是外地人,那位坐在中间的,您别看穿着一身的破布,脚上的鞋都漏脚趾,他可是我们临安的知府啊!程知府是个好官呐,从不贪赃,也不欺辱百姓,爱民如子。对他的手下也极好,这不,端午节给官差们放了假回家过节,放假回来就带着大伙来这吃饭。”

    “嗯,这样……”说话间叶昭掏出了一锭银子“把我们和他们那三大桌的帐一起结了,剩下的你就看着添点酒菜给他们。”

    “是是是,是是是,小的这就去,这就去。”

    不想待会被小二‘出卖’,叶昭柳惜音心照不宣的朝店门外走去……


    晚间,柳惜音坐在床边还在想着那小店的一幕以及夜市的热闹,相比之下这客栈倒是有些无趣了!

    叶昭洗完澡慢慢从身后圈着柳惜音,让她舒服的靠在自己怀里。

    “在想什么呢丫头!”

    “没,这么晚其他人应该都睡了,安静的有些不习惯了,有些…无聊。”

    “无聊?如果你觉得黑夜太无聊,那我陪你日夜颠倒!”

    嗯?日夜颠倒?

    柳惜音回头就看见叶昭那一脸的坏笑。“你这呆子到底想干什么?”

    “惜音,我们可以互相了解下吗?你知我长短我知你深浅的那种!”

    这下柳惜音可听明白了,小脸刷的一下就红了。

    “坏阿昭,你之长短非我深浅!”

    叶昭拉过柳惜音直接扑倒在床上,单手撑着床另一只手理着柳惜音的碎发“乖,你之深浅即我长短。”话落叶昭贴着柳惜音的耳边轻声的说着“夫君保证一枪到底!”

    ……


次日大齐帝都紫禁城

    柳天拓本来想着叶昭和柳惜音一大早会回门,还下旨告诉大臣们早朝延迟,谁知不见这两人的踪影倒是看到了红莺呈了奏折来!

    柳天拓诧异的接过奏折打开看了起来,跪在下面的红莺大气都不敢出一下。大殿十分安静,等柳天拓看完奏折随手把奏折扔到了桌子上。自言自语的嘀咕着:叶昭啊叶昭,我把女儿嫁给你是想让你收收心学着打理朝政的!没想到…没想到你居然把我女儿带坏了!你…你最好回来的时候给我带回来个外孙,不然老子饶不了你们这两个小鬼!

    “红莺,他俩的事我知道了。传宋明哲和胡青,你们都下去吧!”“是”

    ……


临安城客栈

    阳光入室,叶昭揉了揉眼睛,转头看见柳惜音睡的正熟,刚要一吻香泽就听见窗户外似乎有动静?!怕吵醒柳惜音叶昭起身打开窗一看是只信鸽!

    取下信鸽的纸条,叶昭看了看纸条又写了一张小纸绑好信鸽飞了回去。

    “阿昭,什么事?”

    叶昭回头一看柳惜音已经醒了,回答道“是我和狐狸明哲的信鸽,他们说今日皇舅舅召见他们,安排了军营的事。”

    叶昭省略了交代罗若云为新任聚金阁阁主的事,这个名字和这些故事以后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哦,什么时辰了?”

    叶昭看了看外面街上的行人,又看了看高挂的太阳“怕是已经午时了吧!你歇着我去叫小二打点热水拿点饭菜来。”

    柳惜音也懒得回话,又躺回了床上。好在叶昭态度还是不错的,不然她可真的要发火了,要不是昨晚折腾到下半夜,她也不至于睡到午时,长这么大还没睡到午时过,再这么下去怕是真的要日夜颠倒了!

    ……


    天命二十一年五月初七,公主与驸马外出游玩,次日,皇上下旨宋明哲统领叶家军,胡青任军师兼吏部侍郎。

    天命二十一年八月十三,皇上赐婚宋明哲红莺,胡青与秋氏两姐妹。十月二十五,叶昭柳惜音收到了专人送来的喜酒。

    天命二十三年四月初八,叶昭柳惜音收到信件,胡青长子出生,取名长风,出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年十月初二,宋明哲长女出生,取名清欢,出自“山下梅子酒,十里故清欢。”

    天命二十五年九月十六,叶昭柳惜音游览永安、金陵、青州、巴陵、海曲、永嘉、沙洲、景西、登州、宝安、三山、九原、上党、姑苏等地,停留于奉天城一处农家院,距帝都二百里。


    农家院只有一位老太独居,三人一同坐在院子里,叶昭柳惜音听着老太讲故事。

    据老太所说,丈夫十年前病死了,唯一的儿子在叶家军出征西夏的时候战死了。好在皇上及叶小将军念及情谊,每年都有抚恤金,才不至于饿死在家。

    叶昭情绪变得十分低落,一场战争使得多少家失去儿子失去丈夫失去父亲?!柳惜音感受到叶昭的变化紧紧的握着叶昭的手,以缓解他的心绪。

    “有人吗?”

    听见门外的叫声柳惜音起身预备看看是什么人,叶昭回过神不放心的跟在柳惜音后面。

    门开,原来是一位僧人。那僧人看见柳惜音双手合十“女施主,贫僧路过此地,想讨些斋饭。不知女施主是否方便?”

    “方便方便,大师请进来吧!”

    “慢!”叶昭喊了一声,又仔细瞅了瞅眼前的这位大师。拱手道“原来是您。惜音,他就是预料我家人生死给我那药丸的高人。”

    僧人双手合十回礼“阿弥陀佛,贫僧法号圆测,并非高人。”

    柳惜音有些惊讶,复又平静下来。刚要说话身后老太就走了来,还端着粥饭“大师是化缘的吗?这碗粥大师请用。”

    “谢施主。”圆测接过粥饭又问叶昭“不知施主可有一儿半女?今年几岁?”

    叶昭回话“大师知我身份,自是晓得在下并无儿女。”

    圆测十分惊愕,看了看叶昭,又瞧了瞧柳惜音。终是一句“贫僧谢过,告辞。”便离开了。

    ……


    夜晚,柳惜音坐在桌前看着桌上的玲珑诞毓丹,思考着白天圆测大师的话。听见外面的脚步声知道叶昭沐浴完快要进屋,柳惜音不再思虑吃下了这丹药。

    叶昭轻声进门插好门栓刚一转身柳惜音就跳到了叶昭的身上,叶昭下意识接住了柳惜音。

    叶昭一脸宠溺的问柳惜音“干嘛?”

    柳惜音双手环着叶昭的脖颈,凑到叶昭耳边呼出一口热气,声音妖娆的道“阿昭,我想与你互相了解下!”

    这话叶昭怎么受得了,二话不说抱着柳惜音就去互相了解了!

    ……


    自从听完老太的故事,叶昭便想着多住些时日陪陪这无伴无子的孤寡老人。柳惜音知晓叶昭的心意老太这些日子确实开心不少也不着急走,陪着叶昭一起住在这。如今已有月余。

    这日,叶昭洗好水果端到柳惜音面前喂给柳惜音。柳惜音摇了摇头面无表情的说道“阿昭,我有别人了。他们的到来让我十分欢喜!”

    一句话如晴天霹雳。有别人了?谁?还是他…们…?谁?哪几个兔崽子?

    叶昭怒气冲冲的站起身,双手握拳,看着眼前的柳惜音,还是泄了气。“惜音,他们是谁?只要你愿意,那…那我就愿意放手。”

    柳惜音也随之起身,行至叶昭身前双手摆正叶昭的脑袋,强迫他与自己对视。

    “呆子你瞎想什么呢?!这件大事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先告诉你。毕竟…你是孩子他爹!”

    叶昭拂去柳惜音的双手,转身背对而立“什么孩子他爹?谁爹?哪来的孩子?跟我扯上关系了,还我是孩子他……”

    反转的叶昭瞠目结舌,一个大跨步就回到了柳惜音身边。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柳惜音的肚子又指了指自己。眼中带喜激动的无法言语!

    柳惜音把叶昭的手附于小腹之上,认真的告诉叶昭“阿昭,我怀孕了!我们的孩子!我们要永生感谢圆测大师,是他的玲珑诞毓丹才让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

    叶昭点了点头,兴奋的把头凑到柳惜音的小腹前。柳惜音无奈的笑着“阿昭,孩子还那么小听不出来什么的!”

    “对对对,你看我都糊涂了哈哈哈哈!”

    “阿昭是喜欢男孩还是喜欢女孩?”

    “男孩女孩都是我俩的孩子我都喜欢!生男孩就你欺负我爷俩,生女孩就你娘俩欺负我。”

    柳惜音好奇的追问“那要是一男一女呢?”

    “哈哈哈,那更好办了,你娘俩欺负我爷俩。”

    叶昭扶着柳惜音坐下,开始计算起了以后“惜音你现在有了身孕我们不能再随意逛了。这样,收拾收拾我们回帝都我说的那处宅院,让你安心养胎。”

    “那…大娘怎么办?”

    “大娘就…跟我们一起走。”

    “大娘以前说过这辈子就守在这里哪也不去,她怕丈夫和儿子回来找不到家你忘了?”

    “那…那我留好一些银两再为她买好米面我们再上路。”“行”

    天命二十五年十一月初五,柳惜音怀孕一月,叶昭柳惜音拜别老太动身去帝都郊外宅院。”

    ……


    五日后,叶昭和柳惜音到了这郊外的叶宅,因为叶昭早已书信告知,故而此时胡青宋明哲两家人全都在宅院大门等候。

    远远的就看见一马车朝这边驶来,越来越近。众人上前去迎。叶昭吆喝一声踏雪就停了下来,叶昭蹦下马车,转头把柳惜音抱了下来。几年没见大家都有些变化。

    叶昭看了看站在宋明哲和胡青前面的两个小孩,心下了然“呦,这俩就是小长风和小清欢了吧?我说,得亏是长的随娘了昂,要是随爹那可就垮喽~!不是告诉你们不用在这等吗?走走走快进去,别累着我家惜音了!”

    宋明哲调侃着道“对对对,可不能累着公主,不然将军可要拿我们撒气呢!”

    “哈哈哈哈。”胡青笑的最大声“就是就是”

    红莺和秋水搀扶着柳惜音进宅院,秋华带着俩孩子跟在后面。三个许久未见的生死之交走在最后。爱人在前,兄弟在侧。自问此时心,不足何时足?

    当晚,叶昭三人在前院一起把酒言欢。柳惜音四人带着两个孩子在后院聊着怀孕间和生孩子的经验。直至亥时才各自回房睡去。

    ……


    紧张的过了十个月,期间秋水秋华红莺数次探望,叶昭更是寸步不离。产婆早在七个月的时候就找好了,厨房一天十二个时辰烧着热水,随时准备。

    天命二十六年七月初六晚夜子时,叶昭已经睡熟,可柳惜音却觉得有些腹痛。柳惜音艰难的伸手去喊叶昭“阿昭,阿昭!”

    叶昭梦中听见有人在叫自己,本来还有所怀疑是谁随即想起枕边人猛然惊醒霎时睡意全无。

    “怎么了惜音?”叶昭借着月光甚至可以看见柳惜音额前的一层薄汗。

    “孩…孩子可能要出生了!”

    叶昭手顿在空中愣了神,反应过来连鞋都来不及穿跳下床开了房门就冲外面大喊“来人呐,来人,夫人要生了,来人,去把产婆全都找来,去厨房打热水进来,快快快。”

    这十个月少爷对夫人怎么样下人们的都是看在心里的,本来就有守夜的,叶昭再这么一喊大家就都起了身,早听红莺秋水秋华的劝告,下人们有条不紊的忙着,六位产婆到来看了看柳惜音的情况扔给叶昭一句“少爷,夫人要生了,请您出去!”就把叶昭‘赶’出了房门。

    叶昭被推出来的瞬间产婆迅速的锁上了房门,留叶昭一人气愤的砸房门“喂!喂喂!老子是孩子他爹呢!让我进去!”

    宅内的总管来福在一旁劝解“少爷,生孩子的地方不准男人进去,六个产婆一同为夫人生产,您就放心吧。”

    叶昭大力甩开来福的手“老子才不是男…咳咳…,算了跟你说这些干什么?”

    一个情急叶昭差点把身份说了出去,不再大吼转身盯着房门眼睛透过窗纸想看看里面的情况奈何这窗纸的材料就是这么的好!

    “他娘的,死狐狸,窗纸选这么好的干什么?什么都看不见!”

    家丁们面面相觑不知怎么接话,难道要接上一句:要不等生完孩子坏次品?还是别惹火上身了吧!


    屋里折腾到寅时也不见有什么起色,丫鬟们端着一盆盆的热水火急火燎往房间里跑,一盆清水进去出来就是一盆血水!叶昭杵在一旁看着盆里刺眼的血红心如刀绞,柳惜音撕心裂肺的喊叫更是听得叶昭肝肠寸断。

    他叶昭从未如此心慌过,即便当年面对着西夏的大军,他也不惧分毫,可这次…原来…生孩子如此痛苦?

    就在这时叶昭顿然想到一个人!“来福,去狐狸那请胡军医来,让他速制止痛药方,为惜音止痛!”

    来福听完都跪在了地上,这不是难为人吗?“少…少爷,从古自今女人只有经历这种痛苦方可产子啊!”

    叶昭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你…你们……”

    话还没说完就听见柳惜音在叫他“阿昭,阿昭!”

    叶昭敲了敲门以示回应“惜音我在这,我就在门外。惜音你听我说,上天既然肯赐给我们子女就一定会让你们平安的。请你,我请你一定要坚持住啊!”

    “阿昭,我…啊~,我…啊~啊~!”

    惨叫两声又没了话,叶昭垂头丧气走下台阶回身看着这群家丁,趁着他们不注意窜跳起来想要过这道人墙,可还是被拦了下来。

    来福实在看不下去说了‘公道话’“少爷,小的知道您是关心则乱。可您也不能太乱了!您就说刚才还想窜进去,您这进去不更是添乱吗?您就在这候着吧!”

    叶昭也不再闹了一屁股坐在台阶上黯然神伤的叹气。


    天命二十六年七月初七卯时三刻,左等右等屋里终于传来了小孩子的啼哭声。

    “哇~,呜呜~哇~”

    过了一刻钟,又传来了女娃的哭声“哇~哇~”

闹腾了大半夜六位产婆也松了一口气“恭喜夫人,恭喜少爷,龙凤胎啊!”

    叶昭喜上眉梢,抬头一看,天亮了!

    ……


    辰时叶昭才被准许进了屋子,下人们还在收拾这屋子的狼藉,叶昭来不及看一眼孩子就跑到床边跪了下来,柳惜音脸色苍白不见血色,叶昭抚摸着柳惜音的脸庞,两行热泪流落。

    柳惜音皱了皱眉头被这抽泣声‘吵’醒,吃力的抬手逝去叶昭脸上的泪水,叶昭回握柳惜音的手“惜…惜音,我谢谢你,谢谢你给了我一对龙凤呈祥!”

    柳惜音回以宽慰的笑容“能给你生孩子,我心甘情愿。就是以后…大概是我娘俩欺负你爷俩了!”

    明明自己是遭罪的那个却还在这个时候一句话令叶昭破涕为笑。

    “惜音你先睡会,你是叶家的功臣,剩下的都有我!”

    柳惜音确实累极了,答应叶昭不一会就睡了过去。


    待柳惜音再醒之时已然是深夜了,叶昭拿着几本书一整天都待在柳惜音的身边,看见柳惜音醒了立刻让柳惜音现在的贴身侍女倩雪端来热粥,小心翼翼的吹温粥喂柳惜音喝下。

    “阿昭,红莺他们可有来过?”

    “来过,看见你睡的正香他们没有打扰你,围着瞧了瞧孩子就走了。临走还说孩子真会挑时候,就赶着乞巧节出生。”

    “确实是巧。阿昭可有给孩子们取名字?”

    “嘿嘿惜音,我看了几本书,想了几个名字都觉得都不好,孩子取名这事还是夫人来吧!”

    柳惜音浅笑一声,伸手示意叶昭扶她坐起来思考。不过片刻,柳惜音便想好了名字。“阿昭,哥哥就叫自横好吗?妹妹叫琼南。”

    叶昭自言自语琢磨起柳惜音说的名字“叶自横,叶琼南?横儿,南儿?惜音,这名字可有出处?”

    “有的,自横出自‘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自横自横,一种自由的潇洒。琼南出自‘红酥肯放琼苞碎,探著南枝开遍未’,琼象征美好,南为顺利温暖。阿昭可喜?”

    “你取的名字我自然喜。”

    看着叶昭那如以往的呆笑,又转头瞧了瞧两个睡的正香的小娃,柳惜音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幸福,可想到皇宫那位……自己跟着阿昭出来玩了好几年,不知道他的身体如何,自己一走他真的就是孤家寡人了吧?!

    “阿昭,我们回宫吧,我想父皇了,不知这几年他身体如何。”

    提到柳天拓叶昭笑容僵在了脸上,他现在还记得刚到叶宅没几天时胡青宋明哲告诉他柳天拓这几年一直想着长生不老听一些术士的鬼话吃所谓的长生不老药。现下身子几乎已被掏空了!

    注意到叶昭表情的变化,柳惜音赶到一丝不安。“阿昭,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

    叶昭连忙转过身子“没…我哪有事瞒着你。”

    柳惜音语气变得强硬道“阿昭,当年你我大婚时你发誓不再骗我的!”

    叶昭低下头终是敌不过柳惜音的眼神,一五一十的交代。柳惜音气叶昭瞒她这么久又忧她的父皇身体现下到底如何。想想现下的情况距帝都两百多里,就算自己受得了,也不见得孩子扛得住!

    抬头呵耷拉着脑袋的叶昭“去取纸笔来,你代我要修书一封给太医院王太医,让他尽全力调养父皇的身子,就说本公主一个月后回宫。”“哦”

    ……


    天命二十六年八月十四,外出五年的御国公主与驸马宸王携嫡子叶自横、嫡女叶琼南回宫。帝大喜,于次日八月十五大摆筵席,却在席间猝然昏厥。御国公主大怒,下令斩杀宫中所有术士。八月二十二,帝醒,虚弱,下旨令宸王叶昭监国,打理朝政。


    天命二十七年六月初八深宵,帝急诏宸王公主入宫。

    接到口谕叶昭柳惜音不敢怠慢,换好衣服匆匆忙忙出了宸王府进宫面圣。

    床上的柳天拓面容憔悴,脸色蜡黄,倚在床上的靠枕,看到叶昭和柳惜音跪在眼前,柳天拓摆了摆手让宫女们退下。

    “咳咳咳…昭儿,惜音,朕…可能不行了!唔咳咳咳……”

    柳惜音起身坐在床边轻拍柳天拓的后背,希望可以缓解他的咳嗽。

    “父皇定会长命百岁的,您不要胡说了,是女儿不孝,不该出去这么久的。”柳惜音话落潸然泪下。

    柳天拓苦笑一番“傻孩子,朕的身体跟你有什么关系,莫要自责,朕今天叫你们来就是有事要告诉你们。咳咳…咳咳咳…!”

    柳惜音扶着柳天拓躺下,让他平缓些,柳天拓招呼叶昭也到他身边去,叶昭起身跪在床边一脸担心,刚想开口就被柳天拓拦了回去。

    “朕知道你们想问什么,问朕为何这几年一直相信可以长生不老是不是?唉,昭儿,惜音,朕做皇帝二十七年了,二十七年了!朕累了。”柳天拓看了看红了眼眶的叶昭,正色道“叶昭接旨,朕立叶昭为太子,待朕百年之后,继承大统,即皇帝位。”

    叶昭目瞪口呆“皇舅舅,这…这不可!”

    柳天拓没有回答问题,而是继续说着“昭儿,驸马即位前无古人,但朕愿意。朕把江山给你,把皇位给你,你莫要负了惜音。”

    叶昭严容答复“昭儿心如匪石,不可转也。”

    柳天拓欣慰的笑了笑“好!咳咳咳…咳咳”

    柳天拓仰面盯着上方奄奄一息,有气无力的说着话“惜音,你还记得我们一家三口最后一次出去玩吗?一转眼过去十二年了,惜音,你母后在那边孤独的等朕十二年了。”

    看到柳天拓眼神开始涣散,懂医术的柳惜音着急的喊着“父皇,父皇…父皇!”

    可柳天拓却好像根本没听见,持续讲着“素素,朕好想你,朕仍记得你我初见的时候, 你…你那时才十四岁,穿着碧色的裙子,那种…清清纯纯的…样子。素素,素素,你…是来接…接朕了吗?是…你吗?带我走吧,我…我好…好想你!”

     柳惜音声嘶力竭,却喊不回她的父皇。

    天命二十七年六月初八亥时二刻,柳天拓驾崩于紫禁城,谥号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天命二十七年六月二十二,帝葬于泰陵。经礼部与钦天监商议,定于六月二十七举行新帝登基大典。

    ……


    清晨,洪亮的钟鼓鸣声打破了紫禁城的安宁,新帝与新后按着规矩完成行天坛、先农坛、太庙的祭祀,又到天安门祷告天地,然而盛大而隆重的登基仪式才刚刚开始。

    叶昭与柳惜音下轿步行,沿着高高的台阶一路向上,进入太和殿就座。叶昭一身明黄色的龙袍,端坐在龙椅上,睥睨天下。柳惜音的凤袍繁复的金凤展翅几乎布满全部,裙长拖地十尺有余,华丽无比,与叶昭一起俯视万生。

    辅政大臣胡青宣读先帝遗诏,以告天下叶昭这名正言顺的皇位  。

    胡青读完百官‘咚’的一声跪在了地上,待叶昭接过金册金印,礼成。韶乐礼炮之声不绝于耳,百官朝拜。

    “臣等恭贺皇上登基,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回声阵阵,气势磅礴!

    “朕今日登基,当行仁孝之道,遵 先帝遗命,追尊嫡母孝贤皇后为皇太后,立御国公主为皇后,嫡子叶自横赐国姓柳,封皇太子,嫡女叶琼南封尊皇公主。册礼追尊之事皆由礼部与钦天监郑重相待。”

    “皇上仁孝,福泽万民。”

    天命二十七年六月二十七,新帝登基,翌年改元景正,史称齐睿帝。

    ……


    “OK,卡,《表妹在上之放开那女孩儿》杀青!”


评论(2)

热度(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